联系热线:

0713-820600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媒体关注
TCL与黄冈两度携手助推“湖北智造”
发布时间:2021-11-12 16:02:32 浏览:[]次

  11月9日上午,投资10亿元的黄冈TCL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在黄冈化工园投产。同一天,TCL集团再次与黄冈签约,投资10亿元,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

  黄冈市有关负责人介绍,TCL集团两度携手黄冈,将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黄冈的信心,对于加快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建设、助推“湖北智造”具有重要意义。

  ■52天签约见证“黄冈速度”

  去年6月,黄冈TCL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该基地是TCL华星光电战略布局武汉之后,TCL在湖北布局的又一个重大投资项目,为武汉光谷的半导体面板和芯片产业配套环境服务,形成武汉、黄冈“产业同链”格局,对于推动黄冈循环经济发展、服务融入武汉城市圈具有标志性意义。

  “遇到难题,专班限期解决,让项目建设一路绿灯,从动工到投产仅用16个月。”项目副经理方锐连连点赞“黄冈服务”。

  TCL黄冈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黄州区积极响应黄冈“主城崛起”目标定位招引的重大项目。从有意向到签约,仅用52天,TCL再次领略“黄冈速度”。“双方过去已有了解和信任,合同沟通全程网络进行,哪方有异议,就用红色标注,提出修改意见,另一方迅速商议、决策、反馈,所有内容全部刷黑,合作正式确定。”黄冈产业园招商局局长徐英说,签约前,双方只会面一次。

  “他们招商专业化强,凡事都走在前面,让企业看到了诚意。”TCL集团工作人员汪德沧说,合同签订后,黄冈方面的征地、清表工作已全部完成,土地报批后,项目就可以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黄冈产业园还为该项目未来发展预留500至800亩土地。

  ■互利共赢的“第二次握手”

  一年多时间,TCL为何两度落子黄冈?

  TCL科技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苏波宇说,黄冈作为光谷科创大走廊的节点城市、武汉城市圈重要产业协同城市,是承接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链延伸的首选之地。

  武汉是TCL华星中小尺寸显示业务的研发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两条高端面板产线。其中,t3项目于2014年开工建设,是国内首条6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t4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是国内首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6代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目前t3和t4项目都已达到设计产能。TCL黄冈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80亩,前期主要导入显示、终端、光电子等上下游及电子信息为主的相关产业企业,配套服务TCL集团在武汉及黄冈建立的以武汉华星光电、TCL空调、TCL环保科技为主体的3大生产基地,形成TCL武汉黄冈同城化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专程赶到黄冈参加投产和签约仪式。他表示,黄冈比邻武汉,具有纵贯南北、承东启西、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区位优势叠加战略机遇,黄冈发展潜力巨大,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希望在更广阔领域深化合作。

  ■为黄冈“主城崛起”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7月,光谷科创大走廊黄冈功能区正式启动,主要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为光谷科创大走廊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TCL黄冈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是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黄冈功能区启动建设后,引入的首个过10亿元项目。

  按照规划,黄冈功能区建设将分“三步走”:到2021年,建成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健全、中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到2035年,建成省内创新创业网络重要枢纽,若干重点产业具有全国竞争力,成为光谷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到2049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转移核心承载区、创新创业生态示范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创新型人才高地。

  目前,黄冈功能区已有美格科技、伯远生物、格罗夫新能源、小驴机器人等多个光谷项目和一批产业研究机构入驻,项目涉及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芯屏端网等领域,黄冈产业园管委会已与武汉新能源研究院、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协议,在黄冈设立协同创新中心。

  黄冈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在黄冈TCL循环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刚刚投产之时,TCL黄冈智能制造产业园又落户黄冈,必将为黄冈“主城崛起”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