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热线:

0713-820600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园区动态 > 媒体关注
【黄冈日报】一池活水漾春潮 ――探秘黄冈产业园跨越发展之路(三)
发布时间:2018-03-07 09:26:00 来源:黄冈日报
点击查看黄冈日报原文链接

一池活水漾春潮
――探秘黄冈产业园跨越发展之路(三)

记者 何运林 沈红星 熊庆萍 通讯员 华慧春


投资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

这不仅是一组让人惊奇的数字:2016-2017年,黄冈产业园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35.51亿元,相当于前5年投资的总和;仅有5亿元国有资本的黄冈联创公司,在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下,获得47.4亿元的授信额度;组建起一支规模60亿元的产业基金,吸引来两个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落户园区……

这还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景图:一片片新平整的土地散发出泥土的芳香;一条条水泥大道和精致的绿化带纵横交错;一座座现代化厂房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一个个新能源、新材料、新环保的产业项目在这里安家……黄冈产业园变化之大,让人倍感振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一场深刻的、持续的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黄冈产业园发展引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滋润满园春色。

政府搭台,资本唱戏,首创新型共建模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按规划测算,黄冈产业园一期20平方公里的新一轮建设资金需求近18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及功能配套90亿元,征迁退地、棚户区改造、产业基金各约30亿元。

黄冈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市,工业腿短,财力不充裕。建设、发展,依靠自身积累可谓杯水车薪。巨额资金到哪里去寻找?

思路决定出路。政府有限,市场无限。上好市场大学,学会“不找市长找市场”。在市委书记刘雪荣这一理念引领下,经过多次努力,2015年1月,武汉市与黄冈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在全省首创“经济托管+股份合作”的模式共建黄冈产业园。双方政府联合出资5亿元成立武汉经开黄冈联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园区基础设施和经营项目投资及筹融资工作。

政府搭台,资本唱戏。三年前,黄冈联创公司的成立,曾被业界视为我省打破产业园区传统投资运作模式的“破冰之旅”。

依托联创公司这个投融资新平台,积极引进社会实力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并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2016年1月,通过公开招标,中交建联合体成为黄冈产业园区PPP项目的社会资本方。联创公司作为政府出资方代表,参股中交经开黄冈投资有限公司,采用PPP+EPC+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对园区20平方公里内市政道路建设、公用建筑建设和公园绿化工程等共计27个非经营性项目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总投资55.6亿元,这是我市市政工程首个ppp项目,投资规模目前在全省类似的PPP项目中位居第一。

联创公司的设立,改变了我市对园区建设投入以财政为主的模式,转变为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的新模式,不仅解决了园区建设初期的资金难题,减轻了地方财政压力,而且降低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借船出海,合作共赢。副市长、黄冈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周勇士深有体会地说,黄冈产业园的发展饱含着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谊,在与武汉市合作共建的两年多时间,为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管理模式和人才、资本。

四两拨千斤,引入金融活水,带来“满园春色”

从发出铿锵激越的破冰之声,到迈上昂扬奋发的融冰之路,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短短2年,黄冈联创公司克服资金不足的困难,获得47.4亿元的授信额度,推动黄冈产业园跨越发展。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指导下,2016年底黄冈联创公司引入合作银行,与省长江产业基金共同组建了一支总规模60亿元的湖北长江黄冈股权投资基金。至2017年底,长江黄冈基金实缴到位资金24亿元。

子活棋高满盘赢。正是有了这支基金,绿宇环保和星晖智能新能源汽车两个百亿项目同时铿锵落子黄冈产业园,这也是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以来引入湖北落地的第一个产业项目、黄冈第一个基金招商项目。

充裕的资金,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绿宇环保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6月投入运行;星晖智能汽车项目已于1月12日正式开工兴建。两大项目达产并完善产业配套后,黄冈将首次拥有千亿产业集群。

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心下,园区积极利用棚改政策,多元筹集资金,推动园区拆迁还建工作。争取黄冈农发行专项贷款8.2亿元;争取到农发行国家重点建设基金、国家财政关于棚改项目红线内外配套设施的无偿扶持资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等共1.4亿元,让12.6亿元的棚改一期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兴建,计划安置1938户,将于2020年3月达到入住条件,惠及园区范围内的新河村、万福村、蔡吴廖村、唐家渡村四个棚户区。这是我市单体开工建设规模最大、品质最高、配套设施最全的棚改小区。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冈产业园一幅幅宏伟蓝图,正在大干快上的号角声中,落地生根:6条市政道路同时开工建设,园区“七纵十一横”的路网基本形成;总投资8亿元的健帆生物血液净化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顾家家居项目,占地113.18亩园区产业促进中心等8大项目繁忙的工地,组成了如火如荼产城一体的发展场景,推动着黄冈向新高度进发。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冈产业园管委会负责人段汉国说深有体会地说,黄冈产业园能有今天,得益于市主要领导的科学决策和亲自推动。资金是“血液”,没有融资,就没有投资;没有投资,就没有效益。

我们看得见的是黄冈产业园如火如荼的投资兴业的景象,看不见的是各方领导指导黄冈联创公司一班人为争取47.4亿元各类授信所付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从公司成立到实现突破获得第一笔融资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时间。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争取到的第一笔授信,却在所有手续办完后,上级行因政策调整,突然宣布停止放贷;一次为了完备银行贷款手续,工作人员一周内连续四五天早出晚归,往返武汉。

有投资就要控制好成本。为强化风控,确保基业常青,建立起了从估算、概算、预算、结算等贯穿项目投资全过程的成本管控的体系,2017年审减各类工程预算约1.1亿元。

战略布局,多元化市场化,筑牢园区发展压舱石

2018年,黄冈产业园有近20个项目即将同时开工建设。

园区主要负责人段汉国说:“项目是园区的生命,园区必须以项目为中心。即使在招商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我们也要奋力拼搏,力争每年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开工项目4个,建成项目4个……”

黄冈产业园将进入项目大建设高峰期,如何保障其充足的“资金血液”?

因园而生,依园而强。两年多的励精图治、开拓创新,黄冈联创公司融资规模由小及大,融资渠道由窄到宽,资金来源由少到多,投融资能力由弱到强,潮平岸阔,风正帆悬。

“立足于园区,服务于园区,这是公司的使命。”黄冈联创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春明说,如果说快速发展中的黄冈产业园是航行在大海中的一艘“大船”,那么联创公司就是这艘船的“压舱石”和“助推器”,要为其提供充足的“动力”以保障行稳致远。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黄冈联创公司提出了以市场化专业化为导向,多层次、多角度、多元化的战略布局――

母公司做大,子公司做实。成立全资子公司武汉经开联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参股中交经开黄冈投资有限公司,参股湖北黄冈长江创投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基础设施及公用建筑项目的建设与管理、投融资管理、土地一级开发整理、安置房建设、产业投资以及园区内商住土地的储备开发和建设运营等。

控制资源,做大资产。把整合资源、控制资源、做大资产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来抓。2017年,已摘牌商住用地216亩;争取授权获得园区内已施工的道路、燃气、广告等特许经营权项目,力争尽快将公司净资产做到50亿元以上。

多元融资,借力平衡。积极探索各种金融创新,通过贷款、发债、基金、公益性资产收益化等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依托中交建的央企实力及品牌优势,全力推进PPP项目的分类实施,延缓财政支付的压力。通过发展重点产业,积极培育纳税大户,实现园区的整体平衡。去年5月,由长江黄冈基金和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共出资43.5亿元,共同发起成立长江黄冈威马股权投资基金,以威马子基金作为投资方,向星晖智能新能源汽车进行股权投资,增强造血功能。

只有把公司做大了,才能为园区提供新鲜血液,才能走上建设园区、运营园区良性互动的市场化道路。园区公司只有市场化运用,实现保值增值,才可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打开思想的闸门,拓展投融资渠道,引入发展的活水,助推黄冈产业园在高质量发展的惊涛骇浪中穿激流、过险滩、荡平湖,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记者手记:

资金瓶颈,是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难题。钱从哪里来?黄冈产业园的发展启发我们: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完善政府投融资平台运作制度;优化投融资环境,上好市场大学,学会“不找市长找市场”,让市场“无形之手”充分施展,让政府“有形之手”更加有效,双手合力,为项目建设撑起一片晴空。